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

菜豆á糜: Lahjih 2002作品

 菜豆á    Lahjih      2002作品       20200908小可修改
















透早散步,躂--à躂,躂轉去到祖家,早起6點外,對庄腳人來講無算早,二嫂ùi厝邊田園挽一把菜豆hō͘--我,種tī家己田ê田岸,無chōa農藥,做你放心á食。田岸豆,一莢一、二lia̍h長,boeh chit-chūn正當時,免像古早時著聽候到「八月八,牽豆藤,挽豆莢」chiahteh食。

 

轉到厝--裡,趕緊報告牽手知:

Chit把菜豆á是二嫂hō͘--ê,中晝來煮菜豆á糜好--m̄

--ê講:閣chiahchíⁿboeh來煮,足久m̄-bat煮菜豆á糜,你若愛食我來煮hō͘你食!

過晝後á電視新聞已經報一睏。

--ê:菜豆á糜煮熟--lò

趕緊提碗箸,ám-chhiâ-á gia̍h--leh開始khat,芳kòng-kòngkòng-kòng芳,可惜燒燙燙,bē-tàng吞落喉,講tō hō͘人愛笑,giàn食菜豆á糜,實在無kā汝騙,無張持瀾水soah tin--落來

 

--êTa --àgiànkah chit款,sīm--一下chiahlah!燒燙燙,是boeh按怎食?你mā mài hiah現世ká-nám̄-bat食著?免chhoah嘴箍lah

我無意無意:無lah!猶未boehlah!是kan-nākāhō͘伊冷,聽候等一下收羹了後chiahsu̍t,外好食你敢知?

--ê:騙人m̄-bat食著?等一下lah!閣去看有啥物國內大代誌--bò͘

ká-ná leh騙囡á leh!想想leh,家己有影á仝款,敢有影leh去老還童?抑是leh老番癲leh po̍ah老感情?

 

á糜食落嘴:ŏa~!汰會chiah好食,甜閣芳,菜豆á幼膩,嘴齒ngauh落去ê口感,蓬萊米ê黏濁,閣拄好冷實在有夠讚!

--ê:好--à lah!取hit支嘴,有食心花開,閣會吟詩作對,啥物口感好,啥物濁水米黏濁,hesoah知,猶閣有啥物無仝ê氣味--bò͘

食人飯,犯人問,應話著sè-jīĕ~ká-ná有香菇味--ō͘?猶有tong蝦、肉sò、蝦仁、蔥頭--lio͘h!哪會摻chiah-ni̍h濟佐料?莫怪chiah-ni̍h好食?

--ê有淡薄ákah意聽:「材料夠,是新婦gâu。」俗語講了無著。

有影犯沖--a ho͘h:歹勢chit-ê意思lah!古早êá糜,實在bē-bái食,啥知chit-má你煮ê猶閣好食,原來是摻chiah-chē配料。想往過煮鹹糜,啥物香菇、肉sò,做你免siàu想,做你免孝孤,若有豬油、蔥頭khiàn芳,閣有thangche肉粕átō sut kah m̄知影thang--lò͘

 

--ê繼續詢問:敢chiah香菇、肉sò--niā-niā?閣chhōe看有啥物寶--bò͘

無斟酌soah bē使chitChe散散啥?敢ē干貝?食chiah好?ò͘!猶有蚵乾,鮮蚵á莫怪!莫怪!雖然講「材料夠,是新婦gâu。」若無新婦ê才調,刀子師ê本事,kan-nā有材料,敢有法度變lián,材料夠是新婦ê推辭,gâu新婦chiah是重要。牽--ê!感謝你ê功夫,感謝好新婦!

--ê歡喜tī面:Mài雞母皮--āchiâ是你ê新婦?愛食做你食,màihe hō͘人起雞母皮ê話句,mài話仙--a

煮食,阮牽手有影gâu,無kā汝騙!菜豆á煮糜,有夠好食,信,煮來食看覓leh,你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