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

粞粽: Lahjih 20200905

 粞粽:    Lahjih 20200905












M̄ boeh 20m̄-bat食粞粽,hit日市場看著粞粽,隨5粒轉來tehteh喙箍,雖罔縛kah歹看樣,無像較早阿嫂ê技藝,tháu開食看覓koh不止仔好食,有記智ê古早味。

粞粽是用粿粞包餡ê粽,有講做粿粽,用圓秫仔挨漿蝕水nóa做粿粞,chiah一粒一粒包餡包竹箬仔,縛好著一捾一捾落去籠床炊熟,kah做紅龜粿仝款厚工。

永過無冰箱,五日節七月半縛粽,lóng著用餾--ê chiah-bēhō͘臭酸生菇。縛米粽較省工,m̄-koh快生黏,khah-bē--得,若縛粞粽tō ē-tàng加囥幾若工,囡áboeh食,炊軟tō ē使得,有時無炊是食kah喙笑目笑,tī hit个散赤年代ê庄跤囡á,爸母上驚伊看人食。

Chit-má ê人,錢水活、驚費氣,lóng mā買便--ê,錢hō͘人趁較清閒。若是有才調有興趣家己縛粽,是縛米粽(chit-má lóng講做肉粽),siâⁿ人有hit-lō閒工、才調去挨粿、硩粿漿、洗粽箬、縛粽、炊粽‥‥‥?米粽簡單用sa̍h--ê,粿粽需要籠床用炊--êkan-nā 冷一半。

Chit-má ê人,見講是肉粽、『包粽』,kan-nā siàu想選舉boeh贏,考試想boeh『高中』,縛粽文化、意義、語言lóng oai-chhoa̍h kah不顛lā-kài,時代leh變,變kah無傳承,實在可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