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

一聲天,一聲地,一聲母,一聲爸 Lahjih

 一聲天,一聲地,一聲母,一聲爸        Lahjih(蕭平治)台灣俗語鹹酸甜

 

Chit遍乞食過溪去台中新社鄉,參加chit ê研習叫做「內觀十日禪修」,kám有人bat·過?

Siámi̍h是內觀(vipassana)?內觀是印度siāngkài古早ê一種禪修法門。失傳chiâ久了後,2500年前kohchài hō͘佛陀釋迦牟尼發現。內觀ê意思to̍h是如實觀察,洞察事物ê真面目,透過觀察katī來淨化身心ê過程。Tāi先觀察自然ê呼吸來集中注意力,sòa ··去觀察身心ê實相性,去體驗無常、苦、無我。雖然是佛陀發現ê法門,m̄koh kah任何有組織ê宗教ásī宗派無關。所以任何人lóng ēsáitit參加修行,得著實際利益。

教法siāng重要ê工課to̍h是坐禪,一工ài坐十二點鐘久,每一點鐘a̍h是二點鐘中間chiah有五分鐘ê歇睏niâ,兩腳屈tiàm蒲團頂,隨在你ê姿勢,你感覺爽快舒適to̍h好,不過姿勢安定了to̍h bē使chit koh sóatín動。

別人按怎坐,無閒工去斟酌,因為禪房暗暗無gōa光,氣氛靜肅,只有katī觀察呼吸ê專注,有心思去注意其他ê代誌,所以一下坐定,to̍h kannā照師父ê教示去專心覺知呼吸,經過lōa久,兩支腳開始起痠,sòa ··to̍h是痛kap麻,麻kah hō͘知有腳骨ê存在,痛kah hō͘你擋bētiâu,真正是疼tiuhtiuhtiuhtiuh疼,差一點tio̍h哀出聲:

「阿娘·òe!我無ài·lah!」

「佛祖·à,你mā tàu保庇·lehMài hō͘koh疼,好·bò͘!」

「耶穌基督·à!求你赦免我!賜我力量,hō͘我脫過難關。」

師父ê交代指示,講ánne 祈求lóng m̄tio̍h,有苦katī救,katī chiah是主人,佛祖、上帝、媽祖婆、帝爺公是無chit ê所在,祈禱、唸咒lóng無效·lah

時間一分一秒過,iáusiū,一分一秒ná ē chiahnī長,真正有影kah「一聲天,一聲地,一聲母,一聲爸」·lio͘h!雖然哀苦叫爸叫母,時間猶原無聲無說,鐘聲猶原記得響起

「師父·à使念經,使唸咒,mā bē使觀想天神、耶穌、上帝ah到底是beh叫人按怎消除·lehiáusiū痛你kám知影?」

歡喜mā ka觀察,痛苦mā ka觀察,只有觀察,只有覺知,專注ê覺知,ài用「平等心」去覺知:爽快ê時陣,mài向望爽快ē繼續 ··去;無爽快ê時陣,mā mài向望無爽快ē khah緊消失,ánne·niâ

Khanliântē m̄bat坐禪ê我,參加chit ê「十工禪修」,第一擺坐 ··to̍h體會tio̍h無常、苦ê滋味,有lōe苦,坐看māi·lehtio̍h知,「一聲天,一聲地,一聲母,一聲爸。」叫苦連天,哀爸叫母ánne·niâ第五工ê時陣,有一位教授同修ánne偷偷我講:

『真是自作孽,好好的假期不享受,偏偏來這裡受苦,活該。』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