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

人是有事,chiah求佛(人是有煩惱,chiah ē去求佛):

 人是有事,chiah求佛(人是有煩惱,chiah ē去求佛)

Lahjih(蕭平治)台灣俗語鹹酸甜

 

Gín'á poa̍h倒叫阿娘,che大概是人ê本能、天性,人ùi老母ê子宮孕育,阿母ê子宮to̍h是咱ê根源,咱有災難,呼救賜命之母,behsiáⁿ咱救命·leh

等到大漢,因為人為ê教育,tio̍h·ê也學,m̄tio̍h·ê mā學,soah hō͘本成清氣ê心污染變濁,齷齪心內,boeh講驚人知,只好tn̄g tio̍h tāichì大條chiah kah神明、佛祖,a̍h是耶穌基督、阿拉、上帝交陪,拜託、祈禱、求保庇。

「人是有事,chiah求佛」,實在無m̄tio̍h,好tāi,享受人生之時,siáⁿē記得救苦救難ê媽祖婆、帝爺公,lóng是工課順,kiáⁿ孫不孝,厝內欠安ê時陣,chiah ē去想tio̍h神明ê神通、大慈大悲ê靈聖,這是人ê本性,是弱點。

gíná歡歡喜喜leh chhitthô ê時陣kám ē去想tio̍h老母ê存在,一旦跋倒、腹肚iau,隨時阿母、阿娘叫bē soah。其實大人kāng一樣,各人求伊心內之神tàu保庇,hō͘日子過了順序、歡喜,人ài有信仰總是khah好過日。

Chitpái參加「十日內觀禪修」,師父一再交代m̄thang心內有神,坐禪使用唸咒a̍h是用觀想,kannā強調用平等心、專注去覺知有影,tng當用平等心kap專注呼吸時,一點鐘久一時to̍h過去,輕鬆無艱苦;m̄kohtng你心情tánghiaⁿh專時,害·lò͘,腰背痛,腳麻手痺ê苦楚,真是叫苦連天,chit時,姑不將偷偷請來佛祖救苦,隨時越唸佛經,觀想世尊,有影無lōakú,痛苦已經消失無蹤,「人是有煩惱,chiah ē去求佛」,果然有伊ê功效,信仰ê力量有影不可思議。

不過話講倒轉來,內觀ê價值是教人katī自救,mài靠神佛,神佛hō͘咱尊敬可以,boeh救苦to̍h學佛陀ê教法,平等ê心,專注ê心,最後達到解脫之道,這是理想,是目標,只是chiah ē·解脫之道。

平等心:爽快ê時陣,mài向望爽快ē繼續 ··去;無爽快ê時陣,mā mài向望無爽快ē khah緊消失。謹記在心,謹記在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