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

083âng-tshùi-pit-á(紅喙畢仔)>紅喙黑鵯>Black Bulbul.

083âng-tshùi-pit-á(紅喙畢仔)>紅喙黑鵯>Black Bulbul.


















âng-tshùi-pit-á(紅喙畢仔),全身是烏色羽毛,金sih-sihkan-nape kap兩支跤是紅色--ê,看起來烏鶖--leh,嘛號做紅喙烏鶖。

勇敢ê『海皮斯』:布農族âng-tshùi-pit-á ê故事。
傳說太古時代,布農族ê鄉野山區出現1尾足大尾ê蟒蛇,危害精牲動物,sńg-tn̄g山園果子食物,而且閣向人類挑戰,伊用伊ê法力山坑仔出口閘,hōo山坑仔水無tehtháu,煞逐四界淹水,hōo布農族ê族人無厝thangtuà,無家可歸,有夠落魄苦憐,不得已只好逃難到玉山頂,tsit時火種已經hōo水淋hua去,無法度煮食,玉山頂閣寒sih-sih,無火thang烘,也枵也寒,實在無法度閣生存落去。
姑不將,經過布農族ê酋長kap長老參詳會議,決定beh拜託動物來鬥跤手,其中上蓋重要ê工課就是引火種轉來部落,tsiah有才調hōo族人繼續活命落去。頭起先拜託螿蜍大--ē泅水到對岸ê卓社大山beh取火種,螿蜍大--ē提著火種就趕緊跳落去山坑仔水裡,火種隨時hua去,螿蜍大--ē無達成任務,感覺tsiânn厭氣,煞覕tiàm水內敢見人;閣來有niáu鼠、羌仔、鹿仔、山豬behtàu幫忙試看覓,可是攏無才調蹽過hit條有水ê坑溝仔,逐ê人攏非常失望,知影beh按怎才好?
突然間,半空中飛來1隻鳥仔:「hōo我來試看覓咧敢會使tsit?」
「你--ōotsiah-ni̍h細隻,tsiah-ni̍h幼秀,敢有法度擔當tsit-ê任務?hiah呢濟ê朋友兄弟攏來tàu跤手,攏無伊法,你是beh用啥物步數來完成tsit-ê工課--neh?」
hōo我試看覓--leh-lah!憑我ê熱誠kap勇氣,hōo我來試看覓--leh-lah!」
「好!既然逐家攏無法度,就拜託你試看覓--leh?」:酋長按呢回答,逐家攏知影tse是不得已--ê
Tsit隻鳥仔叫做海波斯,伊是1隻真特別ê鳥仔,生做tsiânn súitsiânn幼秀,伊既然答應人beh提火種轉來hōo逐家煮食、烘火,伊就tsiânn勇敢飛過坑溝仔到卓社大山,用伊êpe1支燒晃晃ê火種,無khà欣賞山裡ê súi光景,kan-na一直拚命飛,看會當較緊飛轉去布農族ê部落,解救hiah呢濟ê性命--無?飛風透,愈透火愈猛,煞燒著伊khi̍p火種ê hit支正跤,姑不而將趕緊火種換到倒跤,ân-ân kātiâu--leh,千萬m̄-thangka-la̍uh去,飛愈緊,火愈猛,倒跤已經擋bē-tiâu--ā,無用喙pe來咬使tsit,尾仔伊用喙pe kā hit支火種,規尾總是咬轉來部落,kui-ê部落ê性命自按呢得著解救,逐家歡喜kah目屎流目屎滴,攏來感謝海波斯ê勇敢kap恩情,啥知海波斯看著布農族ê族人得著解救了後,煞死死暈暈去,逐家趕緊倚來關心慰問,tsiah知影tang時仔海波斯ê兩支跤骨kap hit支喙pe,已經去hōo火燒kahkì-kì,規身軀ê羽毛嘛hōo火燻燻kahsô-sô,尾仔倩醫生來醫治,tsiah回復海波斯ê健康,m̄-kohhit兩支跤骨kap hit支喙pe kap身軀邊ê羽毛,煞從按呢無閣回復伊原來ê模樣,看khit來煞kài sîng烏鶖--leh,所以tsit-má有人叫伊紅喙烏鶖,嘛有人稱呼伊紅喙畢仔。
 Tsit-mái ê布農族人為著感念紅喙畢仔海波斯勇敢救in-ê族人,就世傳世,教in-ê後代囝孫,m̄-thang拍紅喙畢仔,閣較使tsit用手kí-kí指指,tsiah bē發生火災。

拍火鳥----泰雅族紅喙畢仔ê故事。
古早古早,泰雅族tuà ê地區,有一工發生森林大火災,連燒幾若暝日,狀況非常危急,森林是鳥隻、野獸ê故鄉,內底成長tsiânnin生存需要ê食物,樹林、野草若是燒了了,m̄-nāthang歇岫,嘛無thang tshuē食,嚴重威脅著in-ê活命。顧山頭安全ê山神,趕緊調集所有ê飛鳥野獸,開會決定搶救森林火災ê辦法,呼籲逐家著同心協力,為著逐家ê安全活命,逐家一定愛認真來救火,m̄-thang自私驚死,kan-na會曉保護家己,存有「日頭赤iānn-iānn,隨人顧性命」ê自私心理,按呢咱ê家鄉tsiah-bēhōo無情ê大火,燒kahkhu̍t變成無性命力ê火燒埔。
雖然山神緊急調集,總是自私本成就是生物(人)ê本性,閣再講,大部分ê動物生成就是驚火,看著tsiah-ni̍hê大火災,逐家攏嘛驚kah gī-gī-tsùn,啥物是同心協力,啥物是坐仝船載--ê,隨時記得了了,隨ê四散逃命,煞真正有影「日頭赤iānn-iānn,隨人顧性命」,為著家己ê安全,無人願意冒險去救火,平時上gâu展伊gâuê兔仔,tsit-pái真正走第一,認輸ê hit隻龜嘛tuè後壁kho̍k-kho̍k-tsông,飛鼠是走,敢越頭看,恐驚會去hōo火舌nah--tio̍h,會變niáu鼠仔巴,烏鴉仔是驚kah險仔滲尿,kan-na會曉ah~ah~ah~ah.一直吼無歇,hit種恐怖,連溪谷水內ê魚蝦水族,攏giâ頭,覕覕tueh水底去。
 Tsit-ê時陣,只賰紅喙畢仔留落來,in無驚惶,心情鎮靜,有計畫有秩序開始動員賰落來ê族群,按照山神ê指揮來進行滅火ê工課,有ê開防火巷,tsiah-bē hōo火災繼續湠開;有ê利用in-ê雙跤kappe著火ê樹枝遏斷,mài hōo閣再to̍h落去,因為in逐家驚艱苦,無惜性命拍拚救火,最後tsiah kā火拍hua去。
拍火救災ê過程中間,紅喙畢仔ê族群出上濟力,上蓋拍拚驚死,死命拍火,煞hōo火舌nā kah規身軀全是傷痕,喙pe kap兩支跤骨燒kahkì-kì,其他ê羽衣嘛hōo火燻燻kahsô-sô,就是親像咱tsit-má看著--ê tsit款模樣,tse就是紅喙畢仔號名ê因由。
因為紅喙畢仔in-ê出生入死,勇敢拚命救火,tsiah將一場可怕ê森林大火消滅,保全逐家倚靠活命ê家園。山神為著紀念紅喙畢仔冒險救火ê精神,慶功賞賜ê同時,嘛賞賜in「拍火鳥」ê美名,閣hōo in-ê囝孫,世世代代攏kap in-ê祖先仝款,喙pe紅紅,雙跤嘛紅紅,配合規身軀ê羽衣烏金烏金,美麗非常。紅喙畢仔「拍火鳥」ê美名自按呢流傳到tsit-k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