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085Pit-lô-bâ-á(伯勞猫仔)>棕背伯勞>Formosan Rufoos-backed Shrike.

085Pit-lô-bâ-á(伯勞猫仔)>棕背伯勞>Formosan Rufoos-backed Shrike.













Pit-lô-bâ-á(伯勞猫仔),比紅尾Pit-lô-á閣較兇惡,喙pe跤爪攏真尖利,時常攻擊tshenn-tî-á(青笛仔)、oo-tshùi-pit-á(烏喙畢仔)抑是bāng-tang-tiuh-á(望冬tiuh仔)等小型鳥類。伊雄kài-kài ê狀貌,suann-bâ-á(山猫仔),猫仔,m̄-tsiah號做Pit-lô-bâ-á(伯勞猫仔)。
Pit-lô-bâ-á(伯勞猫仔),嘛叫做bi̍t-lô-ko-á,是蛤瑪蘭平埔族人ê pua̍h-kuà(跋卦)鳥,蛤瑪蘭人逐日開門beh出外作穡時,若是bi̍t-lô-ko-átiàm門前樹頂ki-ki-kā-kā吼無停,就表示不吉ê前兆,是祖先託靈暗示,今仔日m̄-thang做重要代誌。
bi̍t-lô-ko-á,常在歇農家êbôo、樹仔頂吼bē-suah,所以若beh諷刺一个人規日一支喙se̍h-se̍h煞,就講伊bi̍t-lô-ko-á--leh
Pit-lô-bâ-á(伯勞猫仔),gâu吼,可惜叫聲粗尖鑿耳,有一句俗語按呢講:「Pit-lô-bâ-á,喙開開,有喙講別人,無喙講家己。」
Pit-lô-bâ-á(伯勞猫仔),是台灣特有亞種,平地到丘陵地帶攏有,是普遍ê留鳥,西部平地、蘭陽平原kap花東平原攏看會著,in kap烏鶖、白頭觳仔、紅喙畢仔,是分布台灣平原到低海拔山區ê代表鳥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