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菜脯炒飯飯包ê記智: Lahjih 20181126

菜脯炒飯飯包ê記智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Lahjih 20181126









70冬前沉底ê往事,ná-ē雄雄一喙飯tō chhōa倒轉去hit當時ê記智,引起目箍tâm-tâm一陣鼻頭酸。
Hit-tang-chūn日本人離開台灣boeh三年,ī--ā mā是離開我boeh三年,m̄-bat世事ê囡仔庀戇戇食戇戇大,知啥乜是無油無sian知啥乜是清米飯,大概是有thang食飽mài堵枵滿足歡喜,hit个散赤人tn̄g-tio̍h物資缺乏ê年代。
19488歲入學一年仔生放屎糊房間,戇戇àⁿ-àⁿ跟綴老師去街路第一國民學校參加田中鎮運動會,記得是戴chit-kâi篾仔辮kō͘紙糊ê阿不倒,走10外公尺換人走ê表演比賽,歡喜kah連阿兄阿嫂緊張歡喜。四兄Lô͘-á兄有來看阮喝i-o,中晝時,記得是二兄抑是三兄提一粒飯包hō͘我食晝。
Hit粒飯包無用飯包觳仔貯,是用刺竹ê甲箬仔包ê飯丸,甲箬仔boeh包飯,需要棕摖chhè清氣閣用燒水浸hō͘軟,chiah ē得包飯丸,he飯丸是清米飯lām菜脯幼仔落去炒豬油,已經是芳kòng-kòng kòng-kòng芳,hit頓好食ê飯包滋味到今記牢牢。
ī--ā ê煮食,是大嫂kah二嫂ê疼心飯包,用心計較ê料理,雖罔簡單,其實是費心情,一粒飯包ê白米飯kah豬油落去炒,已經是一家人一頓ê作料,結果是我孤一人食了了,想著親情,想著兄嫂,giōng-boeh目屎流,感恩ê思念,一粒飯包,菜脯炒飯ê飯包。
今仔日去溪頭散步行山路,主辦小姐為逐家準備中晝飯包,想到中晝食hit粒飯包,kan-na食一喙有菜脯炒飯ê滋味,隨chhōa轉去70冬前ê記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