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

088oo-tshiu(烏鶖)>捲尾、大捲尾>Formosan Black Drongo.

088oo-tshiu(烏鶖)>捲尾、大捲尾>Formosan Black Drongo.
















oo-tshiu(烏鶖),kui身軀攏是烏色--ê,喙尖,尾長,gâu jiok bā-hio̍h,定定歇電線頂,牛尻脊骿,「烏鶖騎水牛」,若發現牛食草抑是犁田塗時,就等待beh食飛出來ê蠓蟲。
oo-tshiu(烏鶖)ê地盤性kài強,對大型ê猛禽,像蛇鵰、bā-hio̍h、烏鴉仔伊攏無leh--伊,一定kā in趕走,jiok kah無看影。
Kap烏鶖有關聯ê唸謠、俗語:
「烏鶖!烏鶖!咬咬kiû~,蟲仔肉搵豆油。」
「烏鶖!烏鶖!烏liu-liu,看著bā-hio̍h啄目睭。」
bā-hio̍h覓雞仔囝,烏鶖tuè後壁。」
烏鶖復仇記:
聽講古早古早ê時代,烏鶖是1tsiânn有正義感tsiânn有孝ê鳥仔,為著beh hōoê爸母生活較快活,食較好穿較燒--leh,伊就出外去做生理趁錢thang kā厝裡tàu相添。
1工,厝裡傳來消息,講故鄉ê老母破病tsiânn沈重,而且siàu念囝兒,煩惱kah消瘦落肉,就無khà做生理,艱苦趁來ê金錢,先去買一寡名貴ê藥材kap 1塊真大塊ê三層肉,拜託bā-hio̍h提轉去hōo in老母治病kap補身體。
啥知bā-hio̍h足枵鬼--ê,鼻著豬肉ê芳味煞擋bē-tiâu,喙瀾水tsho̍p-tsho̍p流,飛到半路就kā hit塊三層肉sut了了,食飽就起愛睏,bā-hio̍h已經記得烏鶖交代ê代誌,睏kahka-tsuē,等到睏精神,想起烏鶖交代ê工課,tann.--ā,豬肉kâng食了了,是beh按怎向烏鶖交代--neh?姑不將,心肝掠坦橫,規氣將hiah-ê藥仔嘛kā tàn-hìnn-sak,做伊飛ùi山內去tshit-thô
烏鶖in老母因為無得著醫治,嘛無食著豬肉滋養身體,煞來一命烏呼哀哉,病死眠床頂。不幸ê消息ùi厝裡傳到烏鶖ê耳空內,烏鶖囝一tiô,非常傷心就趕轉去奔喪:
「阿母哪會死去--neh?我都有寄藥材kap豬肉轉來beh hōo阿母醫病補身--a?哪會按呢?哪會按呢?阿母--ō!阿母--ō!」烏鶖哭kah足悽慘--è
「哪有寄啥物物件--nehah你是寄siâng轉來--è?」烏鶖In阿爸按呢問。
ah-tōbā-hio̍h--lah,伊無提來咱兜是--無?」
「無啦!無啦!kah-nā有,恁阿母若有豬肉補身體,閣有藥仔醫治伊ê病,就不幸來過身去!夭壽ê bā-hio̍h,實在可惡!」
「阿爸!我一定beh tshuē bā-hio̍h算帳,我一定beh為阿母報冤仇!」烏鶖氣kah面仔紅kòng-kònghōo人看起來足驚--êm̄-koh尾仔伊煞mà-mà吼,一直哭「阿娘--uē!阿娘--uē!可憐ê阿娘--uē!」
雖然烏鶖in老爸教烏鶖,m̄-thang傷衝碰beh去報怨仇,應該教示--一下,tsing-tsing鎚鎚--leh就好,千萬m̄-thang kā拍死。m̄-koh烏鶖實在堪得氣,想著阿母來慘死,m̄-tsiahtsit-mápīn-nā看著bā-hio̍h,定著無放伊干休,是追就是啄,jiok kah hōo伊走無路,jiok-kah hōo bā-hio̍hkah phùn-khing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