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六單元 第十課第十一課

輕輕鬆鬆讀台語 第六單元  第十課第十一課
第十課    阿姊
阿姊、阿姊,今年十六歲,國中leh 讀冊,認真扑拼,閣gâu 做工課。
早起時幫媽媽款早頓,tsiah 去學堂,中晝無轉來食飯。
放學轉到厝,隨時kā 阿母鬥跤手,洗衫、煮飯。
食暗飽,tiō tàu 洗碗箸,了後伊tsiah 去書房開始讀冊、復習、寫練習。
阿姊、阿姊,真有大細,有禮貌,好喙súi ,逐項會,也beh 陪阿媽看歌仔戲,也beh 教阿公唱KTV,阿爸、阿母bē ABC tiō 問伊,我ê 數學若m̄-bat ,問來問去嘛是問著阿姊。
阿姊、阿姊,生做幼秀,皮膚幼mī-mī gâu 唱歌,gâu 讀冊,gâu 做工課,有一工大漢若beh 嫁,定著人人相爭beh


【註解】:
好喙súi[嘴甜會講話]
m̄-bat[不懂]
人人相爭beh [人人爭著要娶她]



第十一課 塑膠袋仔
我是一kâi 塑膠袋仔,生做扁扁四角四角,喙闊闊,雖然瘦閣薄板,m̄-koh 真有路用。
我上合意食垃圾仔、糞埽,親像一個垃圾鬼,hō͘ 逐家看無目地,我嘛感覺歹勢歹勢, 其實我m̄ thiau-kang beh 按呢,實在是不得已,因為我ê 責任tiō是貯糞埽。
tsiâ-gâu 食,當我食kah 圓棍棍ê 時陣,你tiō 會記得kā tàn 落糞埽車,hō͘ 我去糞埽場歇睏,按呢tsiah bē 污染環境。
我是一kâi 塑膠袋仔,hō͘ 人看無目地,但是我願意犧牲家己,為逐家服務,ǹg 望咱tùa ê 所在真清氣。
【註解】:
kâi [一個]
塑膠:sok-ka
垃圾仔:lah-sap-á[髒亂的紙屑雜物]
垃圾:lah-sap[骯髒]
糞埽:pùn-sò[垃圾]
看無目地:[看不在眼內,看不起]
thiau-kang:故意。
tsiâ-gâu [很會]
tàn 落:[丟在]
清氣:[乾淨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